有別於一般文學性小說的「輕小說」(Light Novel),就字面上一般解釋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在日本,此類型的小說針對較年輕的讀者群,以更多元性的主題及內容,和不同的包裝及宣傳手法,早已引起一股風潮。不管是作品的質與量,以及市場銷售量,近年來都明顯增加,也引起各家出版社紛紛創立新的輕小說書系。輕小說儼然成為一股無人可忽視的新出版勢力。

近年來,日本出版界興起了一股「輕小說(Light Novel)」風潮,以大量動漫風插畫包裝的這類型小說很快就吸引了年輕讀者的目光,屢創銷售佳績。人氣作品改編為動畫、漫畫、電影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有感於輕小說的魅力與潛力,2003年「台灣角川」開始發行輕小說,嘗試將這種獨具魅力的新形態小說介紹給台灣讀者,經過數年的努力,至今已出版400本以上的輕小說,其中包含《涼宮春日》、《灼眼的夏娜》等引起熱潮的人氣作品,一舉提高了輕小說在華人地區的知名度。可以說是量產最多輕小說,選書和品質也最受讀者肯定的出版社。

 

何謂輕小說

Light Novel這個名詞原本沒有通用的中文譯名,台灣角川為了推廣,於20051月將Light Novel正式定名為輕小說,並廣為宣傳,使得台灣的讀者對「輕小說」漸漸熟悉。再加上近年輕小說暢銷作品如《灼眼的夏娜》、《涼宮春日》系列的崛起,「輕小說」已變成熱門名詞,廣為人知。但問到「輕小說」為何?卻很難有人能對內容涵蓋了青春、校園、科幻、奇幻、恐怖、歷史、動畫等廣泛題材的輕小說給予明確的定義。其實就一般而言,大部分的輕小說有以下幾個特點:

. 屬於主要以青少年等年輕讀者為對象的娛樂小說。

. 以讀者平常使用的口語來書寫。

. 在封面上、內頁上大量使用插畫,有強烈的視覺效果。

雖然有以上特點,但是輕小說的小說本質並沒有改變。小說之所以為文學小說或輕小說,最大的差別其實只是包裝的手法,或者可說是出版形式的不同。而輕小說是一種特定的包裝形式,會有這樣的形式主要還是因為商業考量。為何會使用大量的插畫?這是因為其主要讀者群較為年輕,投其所好所致。在寫作方式上,同樣考慮到目標讀者群的喜好,與一般文學小說相較,為了提高故事傳遞給讀者的效率,大多使用較少的文字堆砌手法、可能較平均來得多的對話、更高頻率的斷行……等各種方式來進行創作,相對上或許文學風格較不強烈,但在說好一個故事這一點上,大部分輕小說其實是明顯勝出的,因為一般文學小說的寫作方式有時會影響故事傳遞的效率。

打破小說類型的既定觀念

上述提到文學小說和輕小說的最大差別在於因讀者年齡層及喜好不同而導致的包裝手法。可是如果出現一本同樣可吸引輕小說年輕讀者及一般文學小說讀者的作品呢?結論往往是輕小說與文學小說的界限會被輕易打破。像是有川浩獲得日本最知名的輕小說比賽「電擊小說大賞」第十屆比賽第一名的作品《鹽之街》,原本是以輕小說形式出版,但後來變更為文學小說單行本重新出版,在兩個領域同樣獲得好評與銷售佳績。2008年以《我的男人》獲得直木賞的櫻庭一樹也有類似情形,她的作品《糖果子彈》也同時橫跨輕小說及文學小說出版的佳作。其他像是《仰望半月的夜空》的作者橋本紡、《琦莉》作者壁井YUKAKO都是同時游走於兩個領域的知名作家。更有勝者,以《GOTH》一作聲名大噪的乙一,其作品雖然常被認為是輕小說,卻無差別地虜獲了各類型讀者的心。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就小說內容而言,輕小說和一般小說的界限意外地相當模糊,可是一般文學小說的讀者很少嘗試閱讀輕小說卻是不爭的事實,其封面的插畫較動漫風,非動漫族群較難接受或許是最大原因。不過日本從八○年代開始發展輕小說,至今出版過眾多叫好又叫座的名作。台灣角川發展輕小說至今,也已發行超過400本輕小說,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值得一讀、極富閱讀樂趣的佳作。當然,不可諱言,輕小說中的故事調性大多迎合年輕讀者的喜好,主角也多是青少年,不過一來這絕對不算是缺點,二來有許多輕小說作品早已跳脫這種刻板設定。喜歡閱讀小說的朋友,如果只因為不理解何謂輕小說,而不願嘗試,將是一大損失喔!

這次台灣角川透過輕小說比賽,由眾多評審從五百七十七件報名作品中評分挑選出的四本原創輕小說得獎作品同樣是不可多得的小說佳作。雖然是以輕小說的形式來包裝,四部作品的風格也幾乎完全迥異,但我們對其劇情及能帶給讀者的新鮮閱讀感受充滿自信。希望能透過這次得獎作品的出版,提供您一個進入輕小說這片廣大閱讀森林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o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