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種擁有東西方版本的童話

我認為,非常的迷人。

文字作者:風聆  插畫作者:kurudaz

阿拉丁真的是中國人嗎?怎麼會想要把故事融合在一起呢?
風聆:在原來阿拉丁神燈的故事當中,阿拉丁真的是中國人喔!故事裡說阿拉丁居住在「中國西部」。那裡是一個很迷人的地方,中國西部到中亞這一帶,原本就是四大文明的交會地(希臘、中東、中國、印度),因此許多不同的風俗文化也很容易在這裡流傳、交流。事實上很多民間故事原本也是有東、西方的版本,例如「國王的新衣」、「金斧頭與銀斧頭」,甚至是「灰姑娘」與「國王的驢耳朵」。我覺得這是相當迷人之處,因此以此為開始,想把這些故事融入在作品之中。

所以老師是查到這些資料,才會開始著手這個故事嗎?
風聆:我想,這或許是這屆比賽中一部寫的時間最短,但是構思時間最長的作品,幾乎可以說構思了16年,而且現在的故事和當初的想法完全不同。因為當年的點子歷經這麼久後,也不再那麼新鮮了,應該加入一些其他的要素,於是我就選擇把自己感興趣的東西融入其中。事實上,這些資料與故事幾乎是在閱讀的過程中同時形成的。

醞釀了16年之後,終於把這個想法付梓成書的感想?
風聆:高中的時候才開始寫小說,在這之前是畫畫,為的是要很快速地把故事記錄下來。我覺得編故事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但是把它記錄下來卻很難。從那時候開始會準備一個簿子,把點子記錄下來,那時自己也很喜歡玩一個遊戲,或者說是訓練,看到什麼東西就要求自己在很短的時間裡聯想出一個故事,例如我看到一杯水,就開始想像:杯子會講話?可以看到另一個景象?或是這杯水是推理小說當中殺人破案的關鍵?藉此延伸出許多不同的故事。後來有一天上廁所的時候,就想說以「所在的地方」為主題,看是否可以想出什麼故事出來......於是「摩擦馬桶跑出神燈巨人」這個點子,便延伸出後續的故事了。雖然陸續也有一些出版經驗,但這個故事像是連接現在與那個青澀年紀自己的一座橋一樣,對自己而言很有意義。

馬桶在《馬桶上的阿拉丁》在裡占有重要地位,只是一開始要把它圖像化是否遇到什麼困難?
Kurudaz:決定這個主題之後,就開始用Google找資料,設計了各式各樣的造型,還畫了馬桶打開會有兩隻眼睛,後來~看到電影「變形金剛」覺得也很符合,所以也有參考這個部份的資料。

風聆:馬桶不用有表情,卻有各種動作,讓讀者擁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令我覺得很滿意。

先前的作品曾經寫過廁所,這次也以馬桶為主題,下次還有其他的衛浴設備會出現嗎?
風聆 之後會有許多其他的角色,並不限定衛浴設備喔!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去小學訪視,並拍攝小學裡的遊樂設施......

接下來都是以校園為背景的故事嗎?
風聆:不一定,都會有。

老師平常還有教師的工作,那麼是如何分配寫作與工作的時間?
風聆:我是個把時間切割得很清楚的人,平時還是以正職工作為主;至於寫作......總是會把時間集中在假期,利用一段時間集中專心寫稿。不過,從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恐怕是我人生有史以來最忙碌的一年,幾乎很少能夠找到寫作的時間......七月後應該就可以好好寫了吧?

如何區隔老師和作家的身分呢?
風聆:我認為老師是老師,寫作是寫作,兩邊不能混在一起,上課也不會提到與課程無關的東西,之前因為寫作而上了電視,有小學生問及,我就會回答:「真的嗎?那是長得很像的人吧?你作業沒交晚上都在看電視喔!」輕描淡寫帶過。不過學期末的時候我會把自己的書當作獎品,送給班上幫忙教學的小老師,那種感覺就滿好的。

在忙碌的生活之中,還有持續寫作嗎?
風聆:寫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啊......並不是說工作很痛苦啦。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娛樂,因為我也不看電視,其他的娛樂也不多,書是會看,但看的也是很奇怪的書,也會陪女兒閱讀。

既然說到女兒,有想過等女兒長大一點,要把自己的書給她看嗎?
風聆:有啊!所有書中兒童不宜的情節都已經刪掉了。

風聆的女兒對寫作有興趣嗎?
風聆:我的女兒現在還停在畫圖的階段,五歲,但她自己有說未來想當作家。

未來說不定可以期待父女聯手,你寫作、女兒擔任插畫嗎
風聆:其實她真的看很多書,幼稚園大班這一年就一起看了八百本書吧!大量閱讀的情況下,她的語文能力還不錯,應該很有機會。我的規劃是希望她國中的時候已經出書了。(笑)

 

版主評:真是個傻爸爸(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o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