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1:從什麼時候開始構思《妖精鄉》?

常闇:故事的骨架很早就完成了,因為我很喜歡寫長篇小說,但都沒有完結。有一天突然想到,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完成一篇故事,於是就創造了《妖精鄉》的骨架,大概七萬字左右,但因為不是很滿意,就把它放著。後來得知比賽的消息之後,又決定在給自己一次機會,挑戰十萬自以內完成作品。

 

Q2:為什麼選擇這麼沉重的故事做為商業誌的開始?

常闇:可能是個人風格吧!雖然我看起來蠻搞笑的,但我學的東西比較正經,經濟學,也許是學的東西潛移默化,跑到我的故事當中。

 

Q3:創作歷程多久?要怎麼維持寫作熱情?

常闇:大概是國中......國三就開始寫作,而與其說是怎麼維持熱情,不如說是熱情促使我一直寫作下去,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娛樂。

 

Q4:為什麼挑這部作品參加「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比賽?

常闇:我覺得因為是比賽,希望作品是完整一點。也許讀者會覺得嚴肅,但書中包含著一個核心思想,拿這個參加比賽的話,可能會得到評審們的青睞,可能、可能吧!(笑)

 

Q5:由於這是第一本國人創作輕小說,所以讀者會期望有Local、中國風的部分在裡面,但你最後選擇的是比較奇幻的風格,而當初有考慮過這一點嗎?

常闇:其實我一開始的作品當中,大多是走奇幻的風格,當時我取材的材料也都是偏向這個方面。但後來在第三部長篇故事,想到現在吹中國風,所以我就想設定一個奇幻世界,而裡頭也有代表中國的國家在。在妖精鄉裡面,的確存在一個帶有中國風格代表性的地方,但妖精鄉的主題沒有提及,是因為故事的進度剛好在世界比較西邊之處發生,所以才給人比較西方風格的感覺。但其實我有做一些融合的動作,希望讓大家不要覺得有這麼完全地偏向西方的味道在。所以我是有把Local這個部分考慮進去,只是剛好沒有反映在這部作品上。

 

Q6:喜歡哪個作者或是作品呢?

常闇:比方說《天空之鐘響徹惑星》。因為那部作品很完整,我希望作品的設定要嚴謹、要一致,雖然那些東西讀者說不定不想看,所以我也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要是從沒有任何瑕疵中出發。另外還有《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這部作品我喜歡的是他寫作的風格、說故事的方法,他很會說故事。比較近期的作品就是《神的記事本》,也是敘事的方式吸引著我。我現在除了會去看故事能不能感動我之外,也會去注意這些作者是怎麼說故事的。

 

Q7:看資料發現常闇也喜歡玩電玩,電玩有影響你寫作嗎?

常闇:百分之百是有影響的,對我來說電玩也是閱讀的一部份,只是加入了互動的元素;我本身也是大概國中開始喜歡電玩,有一些作品對我影響比較大,比方說「Final Fantasy 7」的影響最大。其他有影響的作品......太多了,舉不完呢。我一開始創作的原動力就是受到電玩影響,那時候不太懂日文,去網路上查劇情還是覺得好棒!我曾經想當一個遊戲製作人,不過那夢想很快就死掉了,所以舊事休提吧(笑)。後來就想一個成本低、又可以比較簡單的方式完成夢想的方法,那就是寫作。

 

Q8:會不會考慮寫一個能夠改編為電玩的小說?

常闇:如果可以,當然沒問題。不過電玩腳本有很多限制,好比說RPG需要一群人在一起行動。不過其實也有電子小說的表現形式,跟寫一本小說就比較接近,我也想過這個方式可以試試看。

 

Q9:對插畫的期望,看到插畫之後的感想。

常闇:覺得封面還蠻不錯的(笑),因為我自己也喜歡看插畫,所以有很多期望、很挑剔,例如女主角的服裝是不是不符合劇情?但讀者對這些細節應該不是很在乎。

 

Q10:有著手在寫一個完整、會有結局的故事嗎?

常闇:有的,目前正在寫一部單集完結、約10萬字的懸疑輕小說。預定暑假期間會完成。因為我喜歡寫,所以都是有想法了就去寫。

 

Q11:《妖精鄉》出版之後,有去書店巡視過嗎?

常闇:有,朋友堅持要捧場要用買的,所以有去書店一趟。但是心情蠻複雜的,因為如果看到書疊了一堆很高,是賣過一輪了?還是都賣不掉呢?(笑)

 

Q12:寫了這麼多故事,是什麼動力讓你繼續下去?

常闇:我喜歡創作,就像台灣有很多的網路作家,而我只是跟他們的媒介不同而已。對我來說,寫小說跟打電動沒兩樣。唸書之餘,有閒暇時間的話,是要打電動、上網、打B還是寫小說呢?寫作就是我娛樂的選項之一。能出書我當然很高興,但這次得獎,對我來說既不是結束,也不是開始,就是維持老樣子,繼續創作!

 

 

版主曰:真是太熱血了!(握拳)

歡迎大家也來參加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do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